二十五时

可以叫我阿时,小⭕️选手,不断致力于耕耘温柔丰收理性

《我帮徒弟当上我徒弟》十五章(3))

古代武侠


“什么人。”叶知川笑意瞬泯,猎猎帷动风响,人却已负手立至林中,只见得一魁梧身材,白皙面皮的汉子引了许多短衫壮汉立在远处。那些汉子都是人高马大,紫棠面色,只是除了那白面皮的汉子以外,竟都有着一双大耳,目露精光。


那白面汉子双手叉腰,兀然沉声道:


“什么腌臜货色也敢在天子脚下叫嚣,满嘴杀字,也不知道是哪头的山盗。还不快快捆了来!”


“山贼?”微生正是满肚子的气,也未反应叶知川早已露了面,只当是这群人辱他穿着破烂,一拍身上衣,眉眼皆立,登时骂道:“真真是眼睛长在pg上,只认衣裳不认人,睁开眼好好看看,你爷爷是哪门子的山匪?”


那一群人原本就要摆了架势,却不料突然出来一个脸若玉团的哥儿,看他虽穿着粗麻短衫,却一眼便知不是普通人家生养出来的。白面皮的大汉皱眉,倒缓了语气,往前走了几步,道

“你是哪家的......”


“微生。”

在暗处许久不言的人突然极冷地唤了一声,那白面汉子尚未反应说的是甚,便忽觉颈侧险险吹过一丝阴风,旋即耳边便是“铛”地一声轻响。


众人汗毛无端耸立,下意识顾而望去,只见身后原本的三人合抱之木被利器轻松穿透,只留下一个透光的小洞,而那利器,竟只是一根绣花针。


若这针扎的是自己......


白面汉子嘴唇若涂了一层漆灰哆嗦,除他以外的人都落了家伙后退几步,面如土色。


这时,却忽然又有人动了。


只见那远处人影不过几息便晃至眼前,却不是冲着自己来,反而面沉如水地走向了那出手的小儿。

汉子大着胆子望去,身影逐渐清晰,是一穿着身湖蓝团纹长衣的男子,乌发被玉冠松松扣住,肩上还落了几片翠叶。

汉子暗想,这人虽穿得贵气,只是面上似有病色,像是武功不高

“小心......”

汉子下意识呼道,忍不住想起身后那根狠辣的夺命针。


话音未落,却见那男子立在那少年身后不过一步之地,身姿挺拔,眼眸微眯,有些隐隐怒色,抬腿狠狠一脚踹向那少年身后。


踹了他,一脚。


少年身形晃也未晃,男子面上病气却是又浓郁几分。


一群人看得瞠目结舌却不敢出声,见那雪雕似的哥儿颊上隐隐有了霞意,眼中神色仿佛要将那男子拆吞入腹,却竟只是隐下未发,负手侧立。


男子走至面前,拱手道:“惊扰诸位听风人,在下是从数历山来的过路人,这孩子是跟我来的,方才冒犯,多有得罪。”


“数历山?近来是问天运国道的时节么?”

不知谁疑声问道。


“确切时日恕在下无可奉告,只是山门年年派好几队人马入京,就是为了护得天道一宗平安。”

叶知川稳稳答道,言语毫无半分纰漏。


“卢大哥,他们说的可是真的?”

身后汉子互相望望,他们都是在京郊讨生活的渔家,怎能知道占天祈福这般的天下大事,只得齐齐望向那为首的白面汉子。


“所言非虚,只是......”白面汉子沉声应了那人一句,目光却仍是不信,上下缓缓打量一番,道:“你们是道士?”


叶知川温和一笑,却不接话锋,反而目光在那汉子的面上一滑,缓声道:“卢绛,以你之才,为何不在朝野而在这山间江湖?”


“你是谁?”

那白面汉子脸色一青,声音透出隐隐急切,也顾不得掩饰,凝着目光看了又看,却终是认不得面前这男子究竟是谁。


“你自然认不出我。”叶知川徐徐说着,却意有所指地望了望那汉子身后众人,抚着腰间玉佩似是把玩,淡道:“但我却记得,你曾向我行卷......”

话至半句,却掩而不谈。


“你们先回去。”


那白面汉子早已无了半分怀疑之色,反而语气切切,急不可耐地将旁人屏退,待山空人语寂,叶知川这才抬眼笑笑,接口道:

“想今时不比前朝,科考糊名以示公允,行卷之人少之又少。我当时便觉着新奇,便传话问你,我记得你当时回的是,学诗须学味外味,识人应看才外才。”


叶知川很轻地叹了一口气,缓缓道:


“初见你时傲气尚有几分,怎的却甘于江野?”



*行卷,大概可以理解为科举考生把自己平时的作品整理成作品集给上层达官贵族看,希望得到举荐和赏识

评论(4)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